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全面推进金融反腐 严防机构“围猎”监管

2018年06月29日 22: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监会称,要全面推进金融反腐,全力整顿行业乱象,重塑风清气正的证券期货行业生态
6月29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在投资银行类业务中聘请第三方等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意见》。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证券公司在开展投资银行类业务的过程中,为“拉项目”或者获取第三方机构的专业服务,直接或间接有偿聘请第三方机构或个人的行为一直存在,包括“活动费用”、“财顾费”等各种名目,部分形式容易滋生利益输送、商业贿赂等问题。

  6月29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在投资银行类业务中聘请第三方等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意见》(下称《意见》),针对证券行业的痼疾提出监管意见。这对中小券商影响较大,尤其是债券承揽业务受影响最甚。“简直要命了”,一位北京小券商的债券发行部门人员向财新记者解释,由于小券商品牌影响力、人员配备等不具竞争力,很多项目需要依靠当地的一些“掮客”进行牵线搭桥;而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员则告诉财新记者,《意见》对其影响甚微,大券商每一笔走账都非常明晰,这种“抽屉协议”的财顾费完全不具可操作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