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用科技武装监管 力争执法标准化

2018年05月26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证监会希望借此形成调查处罚的标准链,明确案件调查的证据标准和规则,以及处罚的裁量原则尺度,实现执法标准的规范化、一致性
现代科技手段如何应用到金融监管?中国证监会打算用科技武装稽查执法力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现代科技手段如何应用到金融监管?中国证监会打算用科技武装稽查执法力量。

  近日证监会正式印发了《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工作规划》(下称《工作规划》),主要是以办案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以共享为原则,以管理为主线,以质量为保障,以技术为支撑,全面建设覆盖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各个环节。

  《工作规划》涵盖六大工程,一是数据集中工程。证监会主要是整合系统内外部、执法上下游、链条前后端执法数据资源,容纳包括稽查案件数据、日常监管数据、交易业务数据、部委共享数据、市场社会数据等数据内容,建设兼容性强的执法大数据平台。二是数据建模工程。运用机器算法提供线索发现、类案调查模型、疑难案件突破等案件调查智能解决方案。三是取证软件工程。开发统一兼容的,针对主体、资金、交易关联等取证需要的电子取证工具集,提高调查取证的科技化水平。四是质量控制工程。构建证据审查、行为认定、处罚裁量的智能控制体系,促进执法工作标准规范。五是案件管理工程。对稽查处罚全链条进行信息、程序和流程的自动管控,实现案件从线索、调查、审理、处罚、复议、诉讼的全覆盖。六是调查辅助工程。建设类案比对、法条推送、语音笔录、文书生成、电子送达等执法辅助工具集,为案件查办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