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专家:金融业对外开放源于内在需求 将有序渐进推进

2018年04月12日 2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既有必要性又具可行性,将坚持对外开放和防控风险相平衡
近期,央行与银保监会、证监会等监管机构陆续公布了金融业对外开放新政策和时间表,放宽外资对中国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经营范围,得到市场广泛关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近期,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监管机构陆续公布了金融业对外开放新政策和时间表,放宽外资对中国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经营范围,得到市场广泛关注。

  其中,有部分市场人士和机构认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速度、力度显著高于预期,是否出于外部压力?大幅度放开外资持股比例是否会导致中国丧失话语权?是否会带来金融风险和不稳定?

  对此,有专家告诉财新记者,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并非是出于外部压力的被动选择,而是基于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状况而做出的主动选择,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会有序、渐进式推进,寻求对外开放和防控风险之间的平衡。

  央行行长易纲此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亦表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并非是“大爆炸式改革”,各项政策推动都非常谨慎,会遵守相应原则,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使金融监管能力同金融开放度相匹配。(见财新网报道“易纲:将遵循三条原则大幅度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