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从“牛栏关猫”到“筑好篱笆” 银监会如何弥补七大短板?

2018年01月30日 12: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几年银行业的表面繁荣之下风险四伏,监管者面临艰巨挑战。银监会在过去一年中兼顾治乱象和完善长效监管规制,制定了七大方面、41项针对特定机构和具体业务的规章制度
近几年银行业的表面繁荣之下风险四伏,监管者面临艰巨挑战。银监会在过去一年中兼顾治乱象和完善长效监管规制,制定了七大方面、41项针对特定机构和具体业务的规章制度。图/财新实习记者 马敏慧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四年前,财新记者采访一位银行风险部总经理,他曾笑着描述对监管的理解:“我们以为栅栏只有这么大”,他用双手比了10厘米的宽度,接着双手展开至1米的宽度——“结果是这么大”。

  这是监管曾采取的“栅栏”原则的弊端。2017年3月,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不久,直斥其为“牛栏里关猫”,称“没有完善的监管制度,银行业经营必然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他表示要筑好“篱笆”,更要提高监管人员的责任心,加强监管履职制度。(见《财新周刊》2017年第9期“郭树清新政期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