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怎样监管现金贷 |新刊推荐

记者 吴红毓然
2017年11月30日 12:04
对现金贷应有效监管的呼声正在逐步落实,监管会不会一刀切?如何才真正能治理好乱象,引导回归正路?
11月28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下称协会)向会员单位下发《关于成员单位开展业务自查工作的通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11月28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下称协会)向会员单位下发《关于成员单位开展业务自查工作的通知》,自查内容包括实际年化利率是否超过36%、多头负债情况、用户高息转贷情况、“羊毛党”参与情况,并要求平台对用户进行排查。这一监管行动是为了落实大约一周前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的精神。

  11月22日,17个省份的金融办负责人赴京开会,央行、银监会相关人员参加,将现金贷纳入了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主要内容是什么?谁来负责监管?现金贷行业会不会遭受灭顶之灾?出路在哪里?

  《财新周刊》最新一期报道“整肃现金贷”,回答了上述问题,指出监管现金贷的方向和用意。同时,此文通过行业现状的描述,讨论了监管如何才能做到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循环怪圈;讨论应有何种机制建设,才能让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真正管得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