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特报 > 正文

普惠金融系列之三:动产融资难在哪里

2017年10月19日 13: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动产融资的基本逻辑是什么?为何在国内传统金融机构中难以推广?互联网巨头利用电商数据做的动产金融,规模有无天花板?
“在中国,动产担保资源闲置与融资担保难并存。”一位世界银行专家如是总结中国的小微企业、农户等普惠金融客户贷款难的困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在中国,动产担保资源闲置与融资担保难并存。”一位世界银行专家如是总结中国的小微企业、农户等普惠金融客户贷款难的困境。

  中小微企业70%以上的资产是应收账款、存货、机器设备等动产,为什么一直不能成为传统金融机构认可的抵质押品?动产融资的基本逻辑是什么?为何在国内传统金融机构中迟迟难以推广?在商业银行踟蹰中,为何一些互联网企业却在积极进入这一领域?能否搅动动产融资革命?

  “应收账款和存货属于流动资产,只有经营好的企业才会有合格的和更大量的流动资产,可得贷款多。这种正向激励是信贷机构期望的。”上述世界银行的专家说。比如在银行业高度发达的美国,95%的中小企业贷款均需要担保,其担保品90%以上是动产。基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开展融资的供应链金融,非常普遍。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