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贝多广:政府引导普惠金融应先想好“退出机制”

2017年09月24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过程中,政府最应该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公平、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早期政府可参与多一些,起到引导作用,但最后应该退出,交给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财新会议供图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普惠金融是今年的热词。自从2015年底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 (下称《发展规划》),各级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加速了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然而,政府在普惠金融发展中如何做到既鼓励商业机构参与,又不影响商业可持续性?边界在哪里?

  中国人民大学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认为,政府在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应该起到引导作用,且设计规划之前要想好“退出机制”。

  “最怕的是最后没有形成市场自身发展的机制,这个是最致命的。政府应该搭平台,让机构来做,而政府最后应该‘退出’。”贝多广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指出:“(政府在)建立机制的时候,就要想着退出之路,而不能让机构依赖政府。这就是战略发挥作用的时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