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普惠金融应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

2017年09月23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府可以把各种分散资源整合起来,对普惠金融组织提供信息共享、信用环境、法治力量,但是应跟市场划清边界,探索符合农村真正需要的多元化的普惠金融的机制安排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图/财新会议提供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近日在“2017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表示,目前政府在农村金融领域介入的过多。在整个金融领域当中,政府和市场的界限应如何理顺,值得思考。他举例说,“现在一方面要求资本市场扶贫,另一方面政府投入巨额资金在做风险投资,这是典型的错位。”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后银监会对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出台了《实施方案》,对完成时限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于2017年内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据财新记者了解,目前五大商业银行(工农中建交)已经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不过,业内对此一直有较大争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