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资金紧张 一年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现“倒挂”

2017年06月09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倒挂”主要是对当前资金面紧张的体现,未来央行会确保流动性不出问题,但不会确保短期利率下行
6月8日,国债收益率曲线短端利率加速上行,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至3.659%,单日上行6.08个基点(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0.51个BP至3.6478%,至此,1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已经超过10年期收益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郭楠)时隔四年,一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现“倒挂”。

  6月8日,国债收益率曲线短端利率加速上行,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至3.659%,单日上行6.08个基点(BP),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0.51个BP至3.6478%,至此,一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已经超过十年期收益率。

  从历史数据看,2010年至今,一年期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仅仅在2013年6月下旬的“钱荒”期间出现过。近年来两者平均利差为75个BP。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