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警方揭秘“小贷”诈骗:阴阳合同与恐吓威胁并用

2017年03月22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种小额贷款事实上并不以获得利息为目标,也不希望借款人能及时还款,而是故意制造违约,以此为由侵占借款人的房产
2009年11月6日,北京金融博览会上,某P2P个人小额信用贷款平台的宣传标语。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立君)10万元的小额贷款,扣除利息及中介费,到手仅剩7.5万元。一年之后所欠金额却高达384.7万元,使得时先生损失了一套位于上海市菊盛路70平方米的房产。

  与时先生有相似遭遇的至少还有20余人。目前,18名犯罪嫌疑人涉嫌敲诈勒索及诈骗被刑事拘留,涉案金额达千万余元。

  涉案的三家小额借贷公司均由涌昇金融公司分拆而成,其经营方式和作案手段大同小异,即通过行业中介、网上发帖、房产交易中心周边散发小广告及熟人介绍等方式,推广“小额贷款”业务。然而这与一般小额贷款有很大区别。

  “这不是高利贷,而是套利贷。” 刑侦总队三支队副队长张琛对财新记者说,“套利贷并不以利息为目标,也并不希望借款人能及时还款,而是瞄准借款人的上海房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