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项俊波:让监管长出牙齿 防范跨领域交叉风险

2017年02月22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保证保险的业务,将重点防控利差损、非正常退保和满期给付、流动性等在内的行业传统风险;激进经营的风险;宏观经济下行导致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
资料图:项俊波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月2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表示,2016年底爆发的本息11.46亿元侨兴私募债违约事件是一个经济风险向金融领域传导,而金融风险又在不同金融机构之间交叉传递的典型案例。“保监会将进一步强化对浙商财险和保险公司的监管,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保证保险的业务,切实维护行业稳定和金融稳定。”

  项俊波分析,一是侨兴私募债涉及到银行、证券、保险等多类金融机构;二是侨兴私募债券交易过程复杂,由私募事实上转变成公募,最终涉及到大量的个人投资者;三是浙商财险风险管控上存在一些漏洞和不足。不过,在金融监管部门和相关地方政府部门的指导协调下,浙商财险主动承担了赔偿责任,切实维护了被保险人的利益,稳定了广大债券投资人和相关各方的情绪,并为后续各方的风险措施工作争取了时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