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家|股指期货即将回归常态 降保证金手续费

2017年01月21日 18: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交易保证金和交易手续费均将逐步下调
松绑股指期货的政策或将于春节前正式落地。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经过多轮传闻之后,松绑股指期货的政策或将于春节前正式落地。财新记者独家获悉,从保证金到交易手续费再到持仓数都将进行调整。

  断腕自保

  2015年股灾,现货市场从高点一路下跌,趋势难以扭转,更呈现千股跌停、千股停牌的局面,流动性一度趋紧。市场信心溃散,加之监管严查“恶意做空”、高频交易等举措,股指期货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甚至有言论提出要“关闭期指以救市。”

  上述舆论引起高层关注,并下达严控成交持仓比的明令。中金所也不得不逐步开启限制措施以求自保。自2015年8月26日开始,中金所一路将非套保账户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从1500手缩减至600手,随后又在8月31日减至100手。彼时,股指期货成交量已经出现大幅度的萎缩,以沪深300主力合约IF1509为例,此前成交量可达到200万手左右,但在限制100手后日成交仅50万手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