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学者激辩万科事件 如何理解“规则”成焦点

2016年07月04日 09:02 来源于 财新网
有人说万科事件演化至今天,王石团队就应该按照资本市场规则出局;亦有人强调“情怀”,认为现有规则有利于资本而忽视了企业家精神,导致合规的事情未必合理,相关法律亦有修改完善空间
万科股权之争持续发酵,事件引学者激辩。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董兢)万科股权之争持续发酵,事件已不限于当事方本身,而成为关乎中国经济改革、法治进程的公共事件。有人说万科事件演化至今天,王石团队就应该按照资本市场规则出局;亦有人强调“情怀”,认为现有规则有利于资本而忽视了企业家精神,导致合规的事情未必合理,相关法律亦有修改完善空间。

  围绕规则与情怀,7月1日在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举办的“企业家与契约文明”研讨会上,学者以万科为例就此展开激辩。挺王派认为,在中国合法的事情不一定合理,王石是企业家而不是传统意义的职业经理人,法律应该给企业提供更多的股权结构选择的空间。“规则派”认为,企业家应该尊重法律,讲规则,遇事不贴标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