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魏刚:上交所仅1%上市国企开展股权激励

2016年05月31日 18:31 来源于 财新网
上交所国有非金融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比民企低2个百分点,整体业绩负增长,国企股权激励机制可以有效绑定上市国企高管和企业利益,上交所的上市民企开展股权激励的占16%,整体业绩正增长

  【财新网】(见习记者 覃洁)“在上交所上市公司里,国企开展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占1%,而民企开展股权激励的占16%。”在5月31日举办的融洽会“国企改革专题论坛”上,上交所发行上市部总监魏刚表示,“怎样让国企高管和企业利益绑定呢?最好是股权激励机制,让国企领导人持有股份,享有收益权、分红权,他的利益就会和国企高度绑定,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

  “国企最大的问题是行政管理层级多,规模庞大。”魏刚举例,某央企在改制上市之前有一万多家子公司和分支机构,“这一万多家怎么管呢?根本就管不住!”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