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法集资“不好管” 14部委梳理原因

2016年04月28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监管真空催生犯罪温床,近两年来非法集资大爆发,已经到了“不得不管”的时候了。根据最新的职责分工,省级人民政府是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第一责任人,对本行政区域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负总责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4月27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召开,央行、证监会、保监会、公安部等14个部委参加。会上,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下称处非办)负责人杨玉柱介绍,2015年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均达历年最高峰值。

  2015年,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数量近6000起,涉案金额近2500亿元,参与集资人数逾150万人。近年来非法集资“泛理财化”特征明显,据不完全统计,投资理财类非法集资案件占全部新发案件总数的30%以上。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