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独家|英德美掀监管风潮 多家中资海外分行被检查

2016年04月05日 18:37 来源于 财新网
银监会要求加强风险识别判断,鼓励与国内外同业通过筹组银团、开展分销等方式,有效分散国别、行业和客户集中度风险
2016年2月17日,据西班牙媒体报道,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在一场涉及反洗钱和逃税的调查中被搜查。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工行马德里案目前还在交涉之中,与此同时,英、德、美等多个国家的金融监管机构均对中资银行海外分行进行了检查。

  财新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此事。近期,美国纽约州金融监管局、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均对当地部分中资银行进行了常规或临时检查,此前财新了解到,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对建行、工行的伦敦分行“金融犯罪”科目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反洗钱、反金融腐败等方面的合规情况。

  “相当于一阵监管检查风潮。”一位银行海外分行行长对财新记者表示,海外分行监管全面升级。

  在此背景下,近期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外运营风险管理的通知》(下称2016年5号文),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落实监管制度、应加强境外机构管理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