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信息盗用洗钱千亿 央行报告揭支付账户风险

2015年08月08日 09:40 来源于 财新网
支付机构普遍不落实账户实名制,一味追求支付便捷而忽视支付安全
资料图:移动支付。 南山/CFP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近日央行的一份内部报告,列举了近年支付机构的风险案例和支付系统漏洞。这份报告称,支付机构普遍未落实账户实名制、挪用客户资金事件时有发生、风险意识薄弱、夸大宣传、虚假承诺等。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第三方支付机构中,只有拿了互联网支付牌照才能开设支付账户。目前269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中有互联网支付资格的不超过100家,但绝大多数都开设了支付账户。

  缺乏实名认证

  实名认证的基本原则,KYC(Know Your Customer)是2004年巴塞尔委员会制定的基本原则“了解你的客户”,这也是国际上账户审查和反洗钱的制度基础,不仅要求金融机构实际账户实名制,了解账户的实际控制人和交易的实际受益人,还要求对客户的身份、常住地址或企业而所从事的业务充分了解,并采取相应措施,不管什么形式的开户都要尽职尽责了解客户的资金来源。从反洗钱(IML)的角度,要求实名认证,是为了留痕、便于追溯、防冒名,一旦发生经济纠纷、经济犯罪等,可以迅速识别客户是否涉及犯罪资金、防止被盗取现金资产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