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四大行“挣扎”净利润正增长

2016年04月05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保持盈利水平不至于下降过快,多项政策已经或即将出台,包括降低拨备覆盖率、降低分红比例、推行债转股试点等
四大行2015年报近日收官,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均降至1%以下,离负增长一步之遥。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四大行2015年报近日收官,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均降至1%以下,离负增长一步之遥。

  “2016年国有大行可能出现股改以来的首次净利润负增长。”一位监管高层对财新记者表示。

  据财新记者了解,在2015年中,某家大行曾一度想调整当年净利润增速为负,但遭到了多位股东的反对,从而作罢。“实际上银行压力都很大,但是谁也不敢做(净利润)负增长的第一家。”一位大行高管近期对财新记者表示。

  正如建行行长王祖继在业绩会上所表示的,“今年(指2016年)还是争取正增长。”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