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监管研究降低拨备覆盖率至120%

2016年02月17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多家大行表达诉求,监管高层表示将根据经济形势抓紧时间研究,尽快回复,具体调整细节未定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随着资产质量不断恶化,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指标快速下滑。接近银行高层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在春节前夕,多家大行对银监会等多部门高层表达了降低拨备覆盖率这一监管指标的诉求,监管高层表示将根据经济形势抓紧时间研究,尽快回复。

  上述接近银行高层人士称,银行希望降至100%-120%不等,监管高层称将根据相关指标测算可行性,尽快给出回复,但具体调整细节还未定。

  拨备覆盖率是指各类贷款损失准备占不良贷款的比例,这一指标体现了银行对风险的吸收能力,也是以往银行利润的重要调节器。多位业内人士指出,近两年银行的净利润增长很艰难,是通过降低拨备做出来的。同时,为保证拨备覆盖率达标,有银行也对不良贷款分类进行处理,并未充分暴露贷款质量的真实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