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监管判断不良贷款被低估

2015年12月01日 09:32 来源于 财新网
监管层分析认为,目前不良暴露主要源于经济扩张期发放的贷款,信用风险暴露仍将持续一定时期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不良贷款达2万亿规模,这一数字仍可能被低估,已经成为银行业及监管层的共识。

  近期,财新记者从接近银监会人士处了解到,对于信用风险,银监会目前的判断是:推动不良贷款上升的因素不易消减,信用风险暴露仍将持续一定时期;不良贷款反映还不够充分,部分机构贷款质量真实性需进一步夯实;银行业风险抵补能力比较充足,总体风险可控。(见《财新周刊》2015年第46期“不良贷款腾挪术”)

  据财新记者了解,银监会对于五级分类不严、藏匿不良贷款等行为坚持“零容忍”,并着手建立更全面的信用风险监测预警指标体系。除不良贷款外,关注类贷款率、关注类贷款向下迁徙率、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率、信用违约概率等指标都纳入监管工具箱,并通过信用风险压力测试等方法,全面评估银行业信用风险。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