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沪深交易所:股权质押信披需穿透至一致行动人

2015年12月29日 22:15 来源于 财新网
大量股权质押曾在股灾期间暴露风险,近期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也大量使用包括股权质押在内的杠杆工具

  【财新网】(记者 张榆)沪深交易所12月29日晚发布股权质押公告格式指引修订,要求扩大信息披露的主体范围和业务类型,明确股份质押数量计算应将一致行动人一并纳入,场内与场外两种质押类型一并计算。

  所谓股权质押,是指出质人以其拥有的股权作为质押标的物而设立的质押。与两融业务一样,出借资金的主体是券商,而券商开展这块业务的主要资金来源则是商业银行。

  在最新公布的修订中,交易所还要求对控股股东的股份质押风险做出特别披露要求。明确控股股东被质押股份出现平仓风险时,应当及时披露对公司控制权的影响、拟采取的措施,充分揭示相关风险,并持续披露进展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宝万之争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