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015中国金融创新论坛】央行盛松成:不能因为市场动荡延误改革时机

2015年09月25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动荡并非金融改革引起,正是金融改革滞后,而非超前了;金融管制不能减少金融市场的波动,金融市场的波动反而是金融改革的契机
2015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

  【财新网】(记者 张榆)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金融改革开放开弓没有回头箭,不能因为金融市场的波动而延误了改革时机。盛松成是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和财新传媒9月25日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金融市场化的进程经常伴随着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盛松成表示,这些例子在国内外历史上普遍存在,究其深层原因,并非金融改革引起,正是金融改革滞后,而非超前了。

  他续指,原有的金融形态已不能满足金融市场化改革发展的需要,比如我国表外理财等影子银行的迅速产生和发展,本身就是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一个表现,是市场突破利率管制的产物;如果我国的存款利率市场化不持续的推进,影子银行的发展会更加迅速,金融市场很可能更加扭曲。如果利率市场化做到位,影子银行反而会缩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