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证监会严查外接系统

2015年09月12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关键词是“非法经营”,即通过外接系统引入证券公司的交易和存在客户的身份真实性、交易账户及交易操作的合规性问题。除了恒生HOMS等几个系统,发行结构化产品的信托公司也可能被切断接口

  【财新网】(记者 岳跃 杨巧伶)因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外部接入系统的客户真实身份,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被证监会责令整改、给予警告,四家券商合计罚没2.4亿元;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也被警告,并处以5-10万元不等罚款。

  上周三(9月2日),证监会以“非法经营”为依据,对恒生网络(HOMS系统生产商)、铭创公司、同花顺合计罚没6.05亿元。

  在周五(9月11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特别强调,华泰、海通、广发这三家券商,在证监会7月12日发布《关于清理整顿违法从事证券业务活动的意见》(下称《意见》)之后,“仍未采取有效措施严格审查客户身份的真实性,未切实防范客户借用证券交易通道,违规从事交易活动,新增下挂子账户,应从重处罚。”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