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P2P网络借贷仍在寻找成熟模式

2015年07月12日 19:04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平台数量增加迅速,整个P2P行业仍存在门槛低、规模小、借款人集中度过高等问题;无论是商业定位还是风控技术都仍需探索成熟的模式

  【财新网】(实习记者 葛明宁)“中国互联网金融,以及P2P面临的本质困难是什么?”在7月11日开幕的2015年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信而富CEO王征宇这样问道,“为什么几千家P2P从业机构加在一起,借款人数只达到百万级?”他表示整个行业面临的最基本的问题是没有大规模、高效率、低成本、高质量获取客户的手段,“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所谓的P2P就还没有破题。”

  他随后表示:“我确定地说,很多机构还在寻找自己的业务模式。行业中还没有形成一种大家都一致认为这种模式可以复制、具有行业标杆意义、大家可以遵循这样一种原则和这样一种做法。”

  SFI中国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P2P网络借贷平台评估报告·2015》显示,中国的P2P业务已经取得较大突破。报告指出,P2P平台的年度新增贷款有较大增长,2014年比2013年的新增贷款翻了一番;P2P平台累计借出金额在“稳定上升”。P2P平台资本金出现“爆发式增长”,从2014年第1季度到2015年第1季度,一半平台的注册资本金增长率超过500%。不过,在今年的外滩峰会上,许多从业者均表示P2P平台上的出借人数量严重不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