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孟威:担当网络诚信建设的道德责任

2015年01月29日 00:48 来源于 财新网
“诚信”作为现实社会传统美德,也是网络文化的道德基础。网络互动中诚信与否,决定了信息内容的真与假、行为后果的善与恶、关系环境的虚与实、交往质量的高与低

  “诚信”作为现实社会传统美德,也是网络文化的道德基础。网络互动中诚信与否,决定了信息内容的真与假、行为后果的善与恶、关系环境的虚与实、交往质量的高与低。中国互联网已历经20年,网民数量接近人口总数一半,网络社会已渐成型,网络诚信建设愈加成为社会文明发展的关键。

  防范社会道德危机 网络诚信不可缺失

  近年来,国家“亮剑”净化网络空间,谣言现象得到了强有力的打击和整治,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起来。剖析网络谣言的一度风行,固然存在多种原因,比如社会公平中的某些缺憾,使少数人心怀怨忿伺机报复;对媒体的不信任,使有些人偏爱小道传闻;信息公开及时性不足,让不实传闻抢占了传播渠道等等。但是从公民主体道德责任角度来看,网络诚信的缺失不容忽视。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