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P2P跑路频发 监管强调小额、线上模式

2014年12月02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银监会在多次调研P2P之后,形成了一些基本看法。除了不做资金池、去担保、去中介化、第三方托管、门槛准入等要求外,强调P2P的风险逻辑不在于简单收益覆盖风险,而是把同一笔信贷资金充分打散,形成足够多的小份额,将违约率稳定在一个水平,以及线上为主的模式
针对中国P2P热度未减、乱象横生的现状,监管层到底需要做些什么、如何确定门槛、如何控制风险,争论在继续。牛光摄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P2P(网络借贷)平台跑路案在全国多处地方频发,愈演愈烈。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截至11月末,出现诈骗跑路、停止运营、提现困难等问题的P2P平台共273家,仅11月就有38家平台出问题。按央行统计的1400余家总数来算,“问题平台”占比约19.5%,比例已不小。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这些平台成立时间多数不足1年,仅有几个月。有的平台甚至11月才成立,当月就直接卷款跑路,令人防不胜防。这些平台公司分布在山东、浙江、广东、湖南、广西、天津、重庆、北京、安徽、四川、福建等省市,总涉资金额不明,部分公司涉资均在1亿元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