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姜建清:中国银行业进入“新常态”

2014年11月22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商业银行已经告别了主要依靠规模扩张实现业绩高速增长的发展模式,资本回报也有所下降,这就要求商业银行通过核心金融服务能力的提升,实现更加均衡化、集约化的可持续发展
资料图: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清。 苏鲁张/CFP

  【财新网】(记者 刘卓哲)周六(11月22日)上午,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正在进入一种“新常态”,这意味着增长方式和经营模式的深刻变革,商业银行已经告别了主要依靠规模扩张实现业绩高速增长的发展模式。

  姜建清是在“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作出如上表述的,他认为,银行业发展的“新常态”的“新”带来的最为直观的感受即银行(业绩)的增长慢了下来。

  “以工商银行为例,2006年完成股改上市后的五、六年间,我们的净利润年均增速始终保持在30%左右,总资产增速在15%左右,完成了一轮跨跃式的增长。而近两年,我们的净利润大约每年增长10%多一点,总资产每年增长8%左右。整个银行业大致也是这个趋势。”姜建清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