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非对称降息 兼顾降融资成本与利率市场化

2014年11月22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28个月后央行重启降息,这意味着降息周期正式开始,目的在于降低存量贷款的利息负担,但降低中长期增量贷款资金成本的效果仍有待观察

  【财新网】(记者 霍侃)11月21日傍晚,央行宣布自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尽管市场上的降息呼声已久,这一时点仍然出乎不少人意料。

  此次降息是非对称降息,贷款基准利率降幅更大。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称,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