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存款偏离度难治本

2014年09月16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银行会通过“少冲”或“早冲”来规避236号文,令冲存款的难度加大。在存贷比刚性约束下,反而可能导致贷款资金更难获得。因此应进一步优化存贷比监管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9月12日晚9点,银监会、财政部及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236号文),规定银行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严禁银行高息揽储吸存、通过第三方中介吸存、通过理财产品、同业业务倒存等。

  多位研究机构分析认为,236号文银行“冲时点”具有一定的约束力,但银行可通过“早冲”、调整理财等起到规避作用,实则对银行成本影响不大,对贷款投放的影响也小。

  据公式,即月末存款偏离度=(月末最后一日各项存款-本月日均存款)/本月日均存款*100%,研究认为存款偏离度区间在2%-4.5%。如中金测算,上市银行模拟平均存款偏离度达4.4%,其中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分别为4.4%/4.8%/2.4%,在主要上市银行中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波动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也是贷存比受约束较大的银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存款波动与贷存比刚性考核有着紧密联系。“2011年及其之后,存款的月环比波动比过去更加频繁,发展到了2014年,几乎每个季末月份存款的变动都超过了3%。”鲁政委认为,单纯的撑规模并不足以导致存款的剧烈波动,更受制于贷存比的约束。

  分析师认为,银行会通过“少冲”或“早冲”来规避236号文,中金指出,所谓少冲,就是让表外理财发行日/到期日均匀分布,而非集中在月末。这会使理财产品的发行成本降低,适用于贷存比相对宽松的银行。

  “早冲”是指将拉存款的时点适当提前。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测算,根据计算公式,若银行将拉存款的时点适当提前、比如从中下旬开始,就基本可以保证月末的存款偏离度不超过3%。从而,存款波动很可能从之前的“时点波动”变为“波段波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