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晓灵:部分同业存款应缴存款准备金

2014年05月11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指出,对已扭曲的同业业务,可将部分同业存款视作一般存款处理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5月11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指出,对已扭曲的同业业务,较市场化的处理方式有两种,其一是部分同业存款视作一般存款处理;其二是改进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计算方法。

  吴晓灵是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的。吴晓灵指出,银行同业行为的扭曲,主要在于商业银行有趋利的动机,又有多余的头寸,在利润冲动、扩张冲动下过度贷款。但是对银行资产端的监管,只有对贷款进行存贷比限制,和贷款限额总量的管理。这意味着,同业业务利用监管制度套利。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