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企业债发行取消协议定价方式

2013年05月09日 07: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发改委4月底口头通知企业债承销机构(主要为券商),今后各承销机构取消用协议定价的方式发行企业债,鼓励使用簿记建档的招标方式,并要求5月开始实施
债券资料配图。 高育文/CFP

  【财新网】(记者 杨娜)随着债市“打黑”深入,各相关监管部门开始酝酿出台一些措施为相关制度补漏,国家发改委近期开始对企业债现有发行方式进行改革。几乎与此同时,中债登暂停一般企业法人的丙类户买入业务。

  多位消息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发改委在4月底口头通知企业债承销机构(主要为券商),今后各承销机构取消用协议定价的方式发行企业债,鼓励使用簿记建档的招标方式,并要求5月开始实施。

  某券商债券承销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簿记建档相比协议定价发行稍微透明一点,严格地按照真正的簿记建档来做可能导致“一、二级利差空间相对较小”;若是不规范地做,在簿记建档里“做手脚”也是可能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