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2陆家嘴论坛】专题会场四

2012年06月30日 22:05 来源于 财新网
主题是:地方金融管理体制健全与风险防范

  [杨燕青]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有不少来自媒体的朋友,大家最关心今天这节讨论会有怎样的进展,现场有来自金融业内人士,还有来自各个行业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来到这一节的讨论。今年的场地好像比去年的场地大一点,所以感觉好像不像去年那么火爆,但是实际上人数跟去年相当,而且今年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主题,已经被注入越来越多新的元素。我个人感觉今天上午的话题恐怕是最有亮点的。如果看一下这两天的新闻,我们在热热闹闹开陆家嘴论坛的时候,全球以及中国这两天最大的新闻是什么?我们会发现,从全球的角度最大的新闻应该是欧洲终于推出了一项大家意想不到的银行改革方案,也就是说欧洲救助基金可以直接对银行注资,同时欧洲央行开始考虑对欧洲的银行进行监管。这件事在欧洲市场以及亚洲市场将极大地促进市场的恢复,我们也看到欧元今年以来有最大的反弹,同时意大利、西班牙的国债今年在国内达到新高,这是全球这两天最大的新闻。说到中国这两天最大的新闻,应该是来自深圳前海,国务院批准并支持深圳前海实行比经济特区更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未来将从金融、财税、法制、人才、教育医疗及电信六个方面先行先试。这是在香港回归祖国大的背景下产生重大的新闻。如果把深圳浅海的改革和欧洲改革做个比较,会发现非常有意思的趋势,也就是说我们看到欧洲的改革实际上是把权利往上走,国家对于银行监管权利慢慢移给欧盟,慢慢移给欧洲央行,中国的改革路径正好相反,是往下走,中国的金融化是在杠杆化,这也展现中国未来金融改革大的前景。我们看深圳前海的改革有不同的含义所在,与此同时我们在今年大的背景下,温州和丽水也在进行金融试点。在这样大的金融改革推进的背景下,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就会给我们更大的思考空间。回到今天的主题,也就是说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到底应该怎么建立。按照目前国家大致的方向,包括小贷公司、融资担保、PE、股权交易中心,大致都被定为由地方监管。在这样的框架下,产生了很多新的问题。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