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硅谷银行倒闭前被挤提420亿 机构客户为主九成存款“未被保险”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3月11日 15:41
硅谷银行以服务创业企业著称,例如2022年中,科技与生物健康IPO公司中有四成是其客户,这意味着危机传导和管控将极其特殊,美国财长耶伦表示对银行业监管机构有能力采取适当行动“完全有信心(full confidence)”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0日,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硅谷银行办公室关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硅谷银行(SVB)的流动性危机持续发酵。据最新加州政府部门公告,SVB在股价暴跌时挤兑420亿美元,最终导致SVB现金流枯竭,轰然倒塌。

  当地时间3月10日,加州金融保护与创新部发布公告介绍对SVB的调查情况。这份公告指出,SVB在股价暴跌前财务状况良好(sound),但在当地时间3月9日SVB股价暴跌当日,储户在一日之间挤兑420亿美元,致使SVB的流动性崩溃,现金结余直接转为-9.8亿美元。

  此前一日,SVB增发股票、抛售债券等募资行为引发市场恐慌,“救市”不成反而引发股市抛售,在3月10日停牌前的两日内,SVB股价暴跌70%。PE/VC风投机构建议被投企业尽早撤回在SVB的存款,引发挤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