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2月新增信贷预计1.4万亿元 政府债券支撑社融

文|财新 夏怡宁
2023年03月08日 10:54
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居民需求仍在爬坡;信贷政策基调或从靠前发力转向节奏均衡;财政前置支撑社融见底回升
财新传媒近日对14家境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3年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均值为1.4万亿元,同比多增约1700亿元,较前值4.9万亿元环比下降71.4%。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月信贷创纪录“开门红”,2月经济边际修复,信贷政策基调或从靠前发力转向节奏均衡。市场对2月信贷和社融增量的预期如何,“企业旺、居民弱”的结构能有改善吗?

  财新传媒近日对14家境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2023年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均值为1.4万亿元,同比多增约1700亿元,较前值4.9万亿元环比下降71.4%。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受访经济学家对2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预测均值为2.0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2万亿元同比大幅多增,较前值5.98万亿元亦缩水至三分之一。

  中信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程强指出,从对银行业的调研反馈来看,部分大行主动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将部分贷款延后发放,以避免过于集中在开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