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报告: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 密切关注通胀走势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2月24日 21:37
《报告》还表示,要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激励引导作用;三季度时曾提及的“高度重视未来通胀升温的潜在可能性”,此次变为“密切关注通胀走势变化”
2月24日,央行发布的《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既着力支持扩大内需,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又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以及助力实现促消费、扩投资、带就业的综合效应。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央行主要实施了哪些货币政策?有何成效?下一步又有何方向?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2022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下称《报告》)对此做出了详细解答。

  2月24日,央行发布的《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既着力支持扩大内需,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又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以及助力实现促消费、扩投资、带就业的综合效应。

  《报告》介绍,下一阶段的政策思路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信贷合理平稳增长”的表述较《2022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的“平稳适度增长”略有改动,主要是减少了“持续缓解银行信贷供给的流动性、资本和利率三大约束”,“多渠道补充商业银行资本,加大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等资本补充工具的支持力度”等部分内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