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增加主动负债 多家银行提高2023年同业存单备案额度

文|财新 范浅蝉
2023年02月06日 20:43
交行、农行、浦发、建行、中信等银行的同业存单备案发行额度均超过1万亿元,较2022年明显增加
同业存单是银行完善流动性管理、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的主要工具之一,具有市场化程度高、流动性较好的特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经济开启复苏模式,为主动增加负债、补充流动性,多家银行增加2023年同业存单备案发行额度。

  根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官网,截至2023年2月6日,多家大行和股份行公布了2023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其中绝大多数备案额度较2022年明显增加。具体来看,交通银行计划发行14700亿元,较2022年增加3900亿元,发行规模和增量规模均领先同业;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四家银行备案发行额度也超过一万亿元,分别较2022年增加3000亿元、1000亿元、2980亿元、900亿元。

  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计划发行8000多亿元至9500亿元不等。此外,工商银行尽管发行规模不及上述银行,2023年计划发行额度却较2022年几乎翻倍至7848亿元,相比之下,该行去年实际发行额仅为454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