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11月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攀升 民生银行同比大增228%

文|财新 武晓蒙 刘冉
2021年12月07日 16:58
存款利率定价调整致使长期限定期存款吸引力下降,叠加信贷投放增加和即将到来的“开门红”,银行负债端承压
据财新记者统计,2021年11月银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为2.4万亿元,比10月的1.6万亿元增长49%,仅次于2021年3月的2.49万亿元。其中,民生银行11月发行规模为2026.9亿元,同比增长228%、环比增长738%。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刚刚过去的11月是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大月”,部分机构发行规模同比、环比均大增。

  据财新记者统计,2021年11月银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为2.4万亿元,比10月的1.6万亿元增长49%,仅次于2021年3月的2.49万亿元。其中,民生银行11月发行规模为2026.9亿元,同比增长228%、环比增长738%。

  对于11月银行同业存单规模整体走高,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有多方面原因:一是6月起银行存款利率上浮上限定价改革,长期限存款利率上限下调,对储户的吸引力下降,使得银行揽储更加困难;二是结构性存款的压降对银行负债端持续造成压力。此外,央行近期的资金投放偏好短期,使得银行长期资金压力尚存。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银行稳定性负债资金来源的占比自7月以来整体呈下行趋势,负债端压力增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