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 为何此时全面降准?

文|财新 彭骎骎 王石玉
2021年12月06日 19:05
释放1.2万亿元长期资金,可置换部分到期的MLF;短期内降息紧迫性不强,但中长期降息的必要性在提高,接下来的LPR报价值得关注
12月6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决定于 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要“适时降准”三天后,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12月15日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

  12月6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决定于 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官网的“答记者问”中称,此次降准的目的是加强跨周期调节,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一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