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克强提适时降准 专家分析或着眼跨周期调控

文|财新 王石玉
2021年12月04日 17:49
近期考虑降准,或更多出于应对出口波动和新冠病毒变异所带来的宏观经济不确定性
当前考虑降准,主要并非源于对流动性的担忧,而是出于应对出口波动和新冠病毒变异所带来的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2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时提及,中国将继续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适时降准。”

  “适时降准”的提法引发市场关注。此前一段时间,随着11月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以及央行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规模,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曾有所降温。

  开源证券固收首席陈曦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当前市场对于‘宽货币’的预期较弱,普遍预期是‘宽信用、宽财政、地产边际调整’,如果降准落地,那么预期差就很大。”

  不过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为做好跨周期的宏观调控,实施降准不仅有空间,也有必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