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慈善法修订草案:慈善信托委托人不得指定其利害关系人为受益人

文|财新 刘冉
2023年01月05日 14:16
慈善法此次修订草案还规定,慈善信托应当设置信托监察人;慈善信托享受税收优惠
现行慈善法是2016年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自施行以来,慈善法发挥了重要作用。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修订草案)》公布,明确规定慈善信托的委托人不得指定其利害关系人作为受益人;并应当设置信托监察人,以严防委托人和受益人之间的不当利益输送,让慈善信托能回归本源。

  2022年12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毅亭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修订草案)》的说明。

  现行慈善法是2016年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自施行以来,慈善法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慈善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何毅亭在介绍中提到,涉及到慈善信托的新问题主要表现在:慈善信托的发展面临障碍,作用尚未得到有效发挥。根据慈善中国网站数据,截至2022年12月30日,全国累计备案慈善信托共1179单,财产规模约51.6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