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谢平:数字人民币定位为M0和零售支付 推广存挑战

文|财新 王力为 夏怡宁
2022年12月28日 20:22
第三方支付、银行卡与互联网公司、商业银行的业务及利润创造均有协同效应;如果数字人民币长期不能高频使用,会面临较严峻挑战
人民银行数研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累计交易笔数3.6亿笔、金额1000.4亿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数字人民币仅仅作为现金替代、只用在消费领域这件事要改变,因为结果太不理想。”12月28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人民银行研究局原局长谢平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办的“数字金融前沿学术会议”上表示。

  人民银行数研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累计交易笔数3.6亿笔、金额1000.4亿元。人民银行二季度支付系统报告显示,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业务量(第三方支付),每天的交易笔数2000多亿笔,每天1.31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