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金融稳定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审议 预计2023年有望出台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12月28日 11:58
金融稳定法草案明确了金融风险处置职责分工和后备资金来源,充实金融风险处置措施等方面内容
2022年12月27日,金融稳定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这是2022年4月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之后的最新进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金融稳定法》已进入立法程序,该法草案近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2022年12月27日,金融稳定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这是2022年4月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之后的最新进展。

  近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货币政策部署时透露,金融稳定法前期推进较快,预计2023年有望出台,这将明显提高重大风险防控能力,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发挥重要作用。对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按我的理解,可以口语化地表述为,保持警觉,完善制度。”刘国强称(参见财新网报道《刘国强:2023年货币政策“总量要够” 房地产部门急需止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