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待解 杨凯生建议加快信贷资产证券化

文|财新 夏怡宁
2022年12月27日 18:14
信贷资产证券化可以有效节约银行在信贷投放中的资本占用,也有助于推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发展
资料图:杨凯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的影响,银行的信贷资金供给能力和实体经济的需求量难以匹配。“不是指银行资金不够,更重要的是在资产质量方面。”中国银保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表示,面对不良资产额增加,还需要关注银行的风险抵补和消化能力。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杨凯生在演讲中指出,尽管我国不少主要银行已经上市,但是在股市增资扩股依旧困难重重。为缓解银行资本充足率问题,央行、银保监会也对资本补充工具的发行给予积极的支持,但是一味延续这种做法,将带来两个新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