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警惕不法中介“转贷降息”陷阱 银保监会提示四大风险

文|财新 夏怡宁
2022年12月21日 11:12
将房贷置换为经营贷的操作,隐藏着违约违法隐患、高额收费陷阱、影响个人征信、资金链断裂、侵害信息安全等风险
12月20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警惕不法贷款中介诱导消费者违规转贷的风险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将房贷置换为经营贷的操作隐藏着违约违法隐患、高额收费陷阱、影响个人征信、资金链断裂、侵害信息安全等风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诱导消费者“转贷降息”成不法中介发掘出的新“商机”,然而这种操作存在诸多风险,近日监管部门对此作出提示。

  12月20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警惕不法贷款中介诱导消费者违规转贷的风险提示》(下称《风险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将房贷置换为经营贷的操作隐藏着违约违法隐患、高额收费陷阱、影响个人征信、资金链断裂、侵害信息安全等风险。

  2022年以来,央行于1月、5月和8月三次下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5年期以上LPR累计下行35个基点(BP),多地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以下,进入“3时代”。12月20日,贝壳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2月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平均为4.09%,二套平均为4.91%,环比基本持平,同比分别回落155BP和100BP,创历史新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