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全球温升或超2.5度 需加强风险管理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12月20日 14:42
当前各国自主贡献和碳中和目标承诺若都能实现,全球温升仍将达到2.4°C-2.8°C
当地时间2022年8月12日,德国宾根,市民走过被水覆盖的石坝,走向莱茵河中央的鼠塔。国家气候变化专委会委员、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在该场年会上表示,当前全球温升1.1度的环境下,负面作用已日益凸显,2022年全球高温热浪、干旱洪涝、台风飓风、陆冰融化都创历史记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2月18日,欧洲议会与欧盟各国政府就碳排放交易体系(ETS)改革方案达成协议,确定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又称“碳关税”)将从2026年正式起征。

  “在全球绿色和低碳发展的大趋势下,如果我国出口商品不注重消除高碳标签,将对我国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巢清尘表示。

  在12月19日举行的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多位气候领域专家就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多方面风险作出阐释。巢清尘介绍,9月,欧盟议会一读通过了可再生能源发展法案,法案包含了在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总能耗比例将提升至45%。最近,欧盟议会还通过了《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以立法形式要求企业披露环境和社会信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