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马骏谈绿色转型金融:要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和长期资金参与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12月19日 21:17
“非绿”经济占全国GDP总量的近九成,绿色转型将成为“重头戏”,未来还需要更多股权类资金、长期资金参与,也需要保险类等风险缓释工具和更多的政策激励
南京,生态环境保护机构及各类环境治理技术企业集中展示和推介生态环境科技领域技术创新成果。当前,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已经建立了以标准体系、披露要求、丰富的绿色金融工具、激励体制、和全球合作这五大支柱为特点的体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在全球范围内依旧是一大焦点。对于中国来说,经过数年的高速发展,当前绿色金融体系还有哪些亟待完善之处?在12月17日举行的金融支持绿色科技论坛2022年年会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就这些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纯绿经济活动的GDP占全国GDP的10%左右,‘非绿’的部分占剩余的90%,其实有相当一部分经济活动需要转型。转型所需要的融资量很可能会远远大于纯绿经济活动所需要的融资量,未来必须建立一套转型金融框架。”马骏指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