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财新调查|11月新增贷款预计1.3万亿元 社融或受债市拖累

文|财新 夏怡宁
2022年12月08日 15:06
政策发力有望支撑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但居民贷款及短期贷款可能仍然乏力;11月企业债券取消发行较多,社融或受其影响增速回落
财新传媒近日对13家境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均值为13416.2亿元,略高于2021年同期的1.27万亿元,较前值6152亿元大幅回升近7200亿元。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10月金融数据明显走弱后,由于本轮疫情加剧,11月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放缓,内生融资需求可能仍在低位,信贷与社融主要依靠政策发力支撑。

  财新传媒近日对13家境内外机构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对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测均值为13416.2亿元,略高于2021年同期的1.27万亿元,较前值6152亿元大幅回升近7200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受访经济学家对1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预测均值为2.13万亿元,较10月的9079亿元多增近1.2万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2.61万亿元回落18.4%。

  10月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密集发行,11月2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召开信贷工作座谈会,保交楼融资支持再加码,央行增设2000亿元保交楼专项再贷款,鼓励商业银行向保交楼项目提供贷款。11月抵押补充贷款(PSL)大幅放量,单月新增3675亿元,为2015年以来的单月最高值。“尽管这些措施有望支撑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但居民贷款及短期贷款可能仍然乏力。”中金公司宏观团队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