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朱海斌:此轮房市调整源自需求趋势性下行 避免房地产市场“日本化”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11月24日 15:17
中国住房总需求在2017年前后达到约2000万套的高点,此后以年均约3%速度下行。2015年的那次调整类似于日本上个世纪70年代初的周期性下行;此轮调整可能更类似于日本80年代末的趋势性调整
以往地产政策调整后,通常在6-9个月之内可看到房地产活动指数反转,朱海斌称,但今年政策开始调整已过去10个月以上,并未看到房地产活动好转,“这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巨大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1月23日,交行中行农行相继宣布与民营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百亿至千亿元不等的授信。当前监管当局为何如此重视并推动金融业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当日香港金管局旗下香港金融学院主办的第12届年度中国经济国际研讨会上就此作出分析。他表示,2022年前10个月,中国内地的新房销售下降约25%,新房开工下跌近40%,房地产投资约下跌9%。

  根据摩根大通构建的中国房地产活动指数,202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活动一路下行,为有记录以来房市最大、最深度的一次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