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险资金如何支持“专精特新”? 三大难点亟待解决

文丨财新 吴雨俭
2022年11月22日 22:14
中投保总裁贾飙强调法律合规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要性,强调要避免此类风险成为其融资短板
近年来,保险资金按照创新引领,市场导向,统筹协调,风险可控的原则,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保险资金如何支持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在日前举办的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保投”)总裁贾飙分享了其在险资投资过程中的经验。同时也坦言在险资实际融资过程中,仍面临着三大问题。他还提出,应避免法律合规风险成为“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短板。

险资助力“专精特新”发展

  贾飙表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是国家战略。在引导险资投资“专精特新”企业方面,主要来自于银保监会发布的两份政策文件:一是2020年11月的《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通知》,取消了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在此之前险资投资股权仅限定于能源、资源、医疗、健康等8个行业;二是2021年11月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指导意见》,特别提到鼓励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等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研究险资设立服务国家科技战略专项资金和其他支持科技发展母基金的可行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