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降至千亿港元 陈茂波称押注做空会是输家|星港钱潮

文|财新 王小青 发自香港
2022年11月03日 19:37
今年5月以来,香港金管局41次入市承托港元,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降至1000.31亿港元
2022年11月3日,香港,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作主题演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1月3日在“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的一场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强调,香港银行体系强韧,投资者若押注做空港元(bet against HKD),一定会是输家。

  在此之前,美国联储局在香港时间11月3日约凌晨2时宣布,再加息75个基点。港美息差扩大,在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下,势必继续触发港元、美元套利交易。

  陈茂波称,当前香港银行体系已建立起强劲的缓冲区(strong buffer),有足够韧性。其中,香港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约达20%,远高于8%的国际标准;香港银行的流动比率高达155%,国际标准则仅为100%;衡量有问题贷款的特定分类贷款比率(classified debt ratio)也不到1%。另一方面,目前香港的外汇储备规模高达4300亿美元,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的1.7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